猜一猜,颱風每次登陸,若預報雨量很大,政府會針對以下哪一種坡地災害發布警戒?

 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彙整水土保持局及公路總局1989年至2016年的坡地災害紀錄資料(含道路崩塌紀錄),並繪製歷史坡地災害點位分布圖,由圖中可見,我國歷史災害點位遍布全臺灣各地山區,尤其是臺灣中央山脈西側山麓,坡地災害紀錄最多的縣市分別為南投、臺中、苗栗、嘉義、高雄及臺南。

 

歷史坡地災害點位分布圖(1989-2016年)(資料來源: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)

為何會發生坡地災害?

臺灣地勢陡峭、地質脆弱、降雨集中、坡地超限利用等特性,使得我國發生坡地災害的機率高。影響坡地災害發生的因素眾多,探討的面向也有所不同,地質學家以「坡地」為出發點,探討造成坡地災害的機制,區分為內在因素與外在因素
 
若對坡地災害想要有更深刻的了解,可以到以下平台加深加廣學習喔
氣候變遷災害風險調適平台

 

 

資料來源: 

防災教育花路米

氣候變遷災害風險調適平台